close

[推薦]《夏王朝》來自日本研究者的觀點。

 

夏朝應該是中國學界的一塊心病吧。做為號稱這塊土地上最古老的王朝,卻始終找不到決定性的證據,儘管考古已經證明在商朝之前確實存在一個王國等級的政治體系(二里頭)。結果導致搞出了何新這種學術義和團,為了「報復」歐美學界對夏朝的不承認,寫了一本《希臘偽史考》,然後搞出了一個小派系在那邊胡吹瞎扯。這種現象在中國最近狂炒民族主義的情況底下,只會越演越烈:「一且都是歐美忌妒我們有悠久文明」。對此,中國學界正經的學者大部分對他們嗤之以鼻,有些網友還寫了〈何新偽人考〉來嘲諷。這種心態其實就單純的政治學術不分家的情況。歐美學術界,以羅馬史來說,就我最近看的馬可孛羅的《羅馬的崛起》,作者基本上對於早期史部分都是以考古資料為主軸,再略為搭配王政時期的那些傳說在討論。對於那些無法證實的羅馬諸王,一慮採取審慎的態度面對。關於這點,個人倒不覺得雙標。

 

只是說,對於上古史,中國學術圈再怎麼樣都還是存在一個基本的底線不能去踩,這個從最近那位著名的考古隊長許宏的新書《最早的帝國》被檢舉,然後下架的騷動可以窺知一二。簡單來說,「中華文明五千年」不可動搖,「中華民族多元一體」不可質疑,雖然蘇秉琦說中國古代文明是「滿天星斗」,但大家終究是「一家人」,對此有所懷疑,那你就肯定是有「政治上」的問題。這種觀念其實說穿了跟何新也只是五十步笑百步。

 

 

在這種氛圍下,日本學者岡村秀典的這本書,能夠在中國翻譯發行,基本上就不會偏差這個「主流」。是的,作者基本上已經把二里頭文明定調為夏朝。而在中國內部還是有人對此持審慎態度,例如前面提到的許宏,他就說:「二里頭基本上99%是夏朝,但我還是嚴謹面對那1%可能性。」說的很藝術,但簡單來說就是他本質是疑古派。不過,這種立場倒也沒有損害了本書的可讀性,他是一本寫給日本人看的通俗讀物,從傳說跟文字史料展開,然後再開始進入考古資料去論證夏朝的存在,作者並不會強硬的拿始料跟考古去硬湊,基本上相當的嚴謹。而且本書搭配有大量的圖文跟地圖,對於一般讀者來說,還是相當的親切了。要知道,很多人應該都是對於考古資料上的那些陶器、青銅器看了就一個頭兩個大的。《夏王朝》成書較早,作者利用這次翻譯,又撰寫了一兩篇後記把他個人新研究的資料補充進去,也是很有心了。譯者是他的學生,品質不成問題。(譯後記中,秦小麗倒是表態說:「不用糾結在二里頭到底是不是夏朝,應該把心思多放在研究這個文明的實質影響上了。」讓我覺得還是有明白人的。)

 

隨著一些考古新資料的面世,還有疑古派的推波助瀾,過去傳統對於古史的一些印象逐漸被顛覆,例如著名的周幽王烽火戲諸侯早已被證偽,在本書中作者也直言夏禹治水就當時的科技上來說也難以達成;前陣子很夯的《翦商》,作者也提出了很多新論點,讓這本書一時洛陽紙貴(至於論點經不經得起考驗又是一回事)。讀者如果因此對古史產生興趣,相要找些作品來看看,這本篇幅適中的讀物,倒是個不錯的選擇之一。

 

PS:最近日本學者這個身分在中國可能會被白眼,如果有疑慮也是可以找找中國學者自己出的書,有一本差不多時間推出的新書《尋夏記》,個人是沒看過,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自行搜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夏朝 中國史 考古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