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57531518  

這本是對岸出版社合作的文化史叢書之一,簡體版是浙江人民出的,台灣則是淑馨。作者朱龍華是北大的教授,算是比較老的一輩,也難怪這本書還有濃濃的“時代味”。

純粹由華人寫的作品,還是比起翻譯作好讀些,朱龍華先生的文筆不錯,淺顯易懂。

說到羅馬文化,還是想起了當年老師那不屑的口氣:“一群猩猩的歷史”。

固然,這個地中海的霸主不是以文化藝術見長,但他們承先啟後,吸收了希臘古典傳統,調和了希臘化的變化,將之傳承並發揚光大。如果不是羅馬人幾乎征服了上古時期的已知世界,這些所謂的“西方文明”如何能散播呢?

本書比較讓筆者感到有趣的是作者開了一篇章討論當時的東西文化交流,特別是東方漢朝跟西方羅馬的互動。實際上現有的記錄上看來,所謂的互派使者,很多似乎都是民間商人假冒名義之舉,經不起推敲。比較接近的一次也是史書最愛提的甘英到地中海折返。事實上就算他真的到了羅馬,也是象徵意義多於實質。倒是朱先生說,羅馬帝國因為跟中國買了太多絲綢導致黃金流出太多,造成金融危機,乃是無稽之談。當時兩邊的貿易,實際上羅馬也輸出了很多奢侈品,甚至還把絲綢加工後反過來賣給漢朝,誰吃虧還很難說呢。


總之,這本小書雖然有點時間,但內容還是很充實易懂,可以推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