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4075077  

 

希臘化時代似乎是個容易被忽略的主題,它上承激盪的希波戰爭跟蕩氣迴腸的亞歷山大征服,下接輝煌羅馬帝國,相比而言,就顯得失色。但它卻又是這之中不可缺的環節,甚至可以說,希臘文明的散播正是透過這樣的時代連結到後面的時空。

做為亞歷山大征服的直接結果,其多元民族的世界帝國夢想,被後繼者推翻,希臘化時代實際上是一個希臘/馬其頓人位於金字塔之巔的統治,就之後的歷史看來,隨著此一地位的消失,除了某部份被羅馬/拜占庭吸收走外,幾乎可以說不留下什麼痕跡的消失了。結果比較有點讓人惋惜的還是在希臘本土,為了抵抗王朝們的征服與控制,城邦們聯合起來,頗有一種“邦聯/聯邦”的味道,如果持續的實驗下去,不知道會有怎樣的發展。雖然羅馬帝國本身也可以說是一種“城邦聯盟”,但那到底也還是個“帝國”的模式。


本書屬於Fontana Press古代史系列,由北京大學希臘研究中心贊助翻譯了關於希臘史的部分(至於羅馬史部分,台灣商務有出Colin Wells的《羅馬帝國》,但坦白說翻譯的很差),作者F.W.Walbank是古典史權威,其對波里比阿的研究受到學界的高度讚揚,《希臘化世界》是他寫的普及讀物,還算淺明易懂,可惜某些篇章有點雜亂,還是會讓人看的昏昏欲睡。另外,這本書也頗為久遠,恐怕在台灣甚至大陸可能也都不容易購得,不過上海三聯最近也要出一本W.M.Tarn的《希臘化文明》,對此題材有興趣也不妨多注意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