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etImage  

 

看到酒徒隔了幾年要出新書《亂世宏圖》,才想到買了兩三年都沒看的這套後傳,它是當初爛尾的《隋亂》的...補完,我們不要說狗尾續貂好了,畢竟這是讀者要求的,雖然酒徒自己說的好像多無奈一樣(笑)。

其實這本後傳的內容在《開國功賊》內已經略有提及了,不看我也多少猜到主軸就是抗突厥+鋪陳李旭的塞外行。

隔了這麼久也多虧劇情我都還有點印象。不過也是隔了這麼久,感觸略有不同。

酒徒依然是我欣賞跟欽佩的作家,他對戰爭的描述確實是數一數二,看來讓人熱血沸騰,欲罷不能。但缺點也是挺明顯的,儘管宮廷鬥爭等描述寫的不錯,人物也都刻畫的很好,但在人的一些感情描述上總是弱了一些。這次為了補足他把李旭寫成虯髯客,讓李靖跟紅拂女都出場了。不過,這三角關係還是那樣的淺薄,雖然悲劇。不要說女性言情作家好了,同是男人的金庸也還差遠了。當然,這是愛之深責之切啦。金庸是經典,以武俠小說來講,該熱血的時候決不冷場,描寫兒女情長,刻劃人性轉折,逗趣幽默的詼諧,無所不包,即便讀者看完,還是會想回味再三。大概就是這樣的差別吧。

或許是他刻畫自己原創角色的功力還是稍欠火侯,不過由於他有自己的深刻史觀,對於歷史人物描述倒是令人眼睛為之一亮。這次他花了不少筆墨描述跟對比李建成、李世民兄弟,蠻推薦大家品味看看。

寫完盛唐,酒徒接著寫的是五代十國,《亂世宏圖》這次改由時報推出,目前剛到三,我想我會等出完再看吧。以他的筆法看到一半中斷等續集其實挺痛苦的,雖然感覺酒徒應該是已經寫完了。(我不看網路連載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