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5_164.jpg  

這期的商週又在討論南韓了。

 

也對,今年也是南韓的大選年,候選人朴槿惠都在台灣出了本自傳了,不過台灣人出於某種特殊情緒,基本上是不太關心的。:P

這個國家其實境況不會跟我們還有美、中有啥差別。財閥獨大,中產階級以下的人民境況日窘,政府面臨在兩者之間取捨的拉鋸戰,也成為這次選戰的焦點,不管是哪一路出身的候選人,都必須把這個議題放在最高點(選後兌不兌現另當別論了~XD)。

 

其實不管怎樣的社會,階級之間的貧富差距都是必然的現象。在過去農業社會裡,也存在著大地主、富農、自耕農跟租佃戶,甚至是農奴。以羅馬-拜占庭為例,由於上層階級很早就發現使用奴隸的效率低下,所以傾向解放並把土地租予他們拆帳,這樣賺的多而且有更高的向心力。對於國家而言也樂見其成,如果租佃戶事業有成獨立出來成為自耕農,是國家之福,因為他們通常是稅收+兵力的主要來源,是政權的支柱。綜觀整個羅馬-拜占庭的千年史,興衰其實往往離不開農業階級的波動,當土地嚴重被大地主階級獨佔,自耕農破產時,國家就面臨困境,開始動盪。但是,這些大地主往往又都是上層階級的成分,是政權的核心。所以,對歷代皇帝而言,沒有什麼比保持這之間的平衡更重要了。回過頭來看中國的王朝,其實也大同小異,只是這邊多了人口過剩的問題(西方的大部分國家都是過少,特別是中世紀黑死病盛行時),而在商業上則嚴重被忽略了。畢竟在西方,商人雖然社會地位也不如現代,但還不至於到像中國“士農工商”這樣的卑微。當土地集中現象深度化,剩餘人口沒有出路,唯一選擇就是造反啦。

現在社會也差不多,總會有某個特殊階級是上層地位,他們的存在是“必要”的,但是,財富過分的集中,就是亂源了。記得之前有一部電影叫做“鐘點戰”,這部片的評價很微妙,鎮長卻很喜歡,原因是它拍出了一個由富人控制壟斷的社會,這是一種類似喬治‧歐威爾的名著《1984》想表達的意境。人類社會不能是這樣也不該是。固然,我們知道這個世界資源有限,要達到“均富”是很難的,但是要達到“均衡”,就容易多了。過去,羅馬帝國最盛期,對於富有人士最高的榮譽,不在於單純的炫富,他們把錢拿出來蓋公共建設,造福自己都市的民眾,使人們讚揚自己,記念自己,國家也支持這樣的行為,賜予應有的社會的地位來做為表揚,這就是一種“均衡”。

 

或許這種問題是存在於全世界各個國家。但台灣更大的問題在於,政府至今還是拿不出一個方向來。

誠如同期雜誌中知名政論家公孫策所指出的,歐盟亂歸亂,但是法國走向樽節省錢,德國走向消費經濟,都有一套明確的策略。台灣呢?要省錢,砍不下預算,國債節節攀升,一堆社會福利面臨破產;要搞消費經濟,控制不了通膨,害怕民怨,產業還是升級不了。政府想討好大家,結果是通通都得罪了。馬皇既然放言說“已經沒有選舉壓力,可以放手一博了”,那就拿出點魄力來吧。

 

鎮長真的情願你一意孤行的領著大家往某個方向走,也不想看到一個和稀泥團團轉,又白白浪費時間的政權。
當然,更可悲的是,就算他真的這樣做了,恐怕KMT次期還是能穩穩當選,可悲的台灣選民眼中只有顏色,沒有政績,對一個“躺著都能選上”的政客,還有啥好怕的呢?(現在馬皇民調是很低,但鎮長相信現在就算立刻重選,他也還是會再穩坐總統府的)搞到這樣還不如就乾脆點直接“一黨專政”算了,沒政績還不用牽拖在野黨,多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