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4421279  

本書作者Jason Goodwin主修拜占庭史,當過旅行作家、記者,替報社寫專欄,《奧斯曼帝國閒史》在他的筆下,也顯得不那麼正統,不是一般學術的通史,我讀起來的感覺比較像當初看林達的《西班牙像一本書》那樣,帶著報導跟散文的味道。此外,這本書的內容整體上也引用了很多當時代的旅行文學、記述跟私人回憶錄,雖然在某些人眼中不那麼嚴謹,但卻更活靈活現的反映了奧斯曼帝國的真實面貌,這就是作者想要呈現出來的特色。

奧斯曼帝國在世界史上的地位是特殊的,它應該是蒙古征服之後,最後一個震驚西方的非歐洲/基督教帝國,不論盛衰,都是帶來許多深深的影響。

讀這段歷史時,我的腦海中常把它拿來跟羅馬作比較。興盛的理由未必那麼相同,但衰敗的原因卻總那麼似曾相識。不過奧斯曼人總有他們可愛的地方,對比羅馬人把動物送進鬥獸場屠戮,他們卻奉行“可殺不可虐”;帝國在最困難的時候,有個法國皮毛公司開價跟蘇丹買伊斯坦堡的流浪狗,結果卻被高貴的回絕了。雖然帝國滅亡後牠們最終被送到島上自生自滅,但從沒人想過去連絡那間皮毛公司。

書中關於奧斯曼人的點滴還有許多讓人莞爾之處的地方,當然也有嘆息跟苦笑,但總的來說,這是一個值得去了解的國度。

順便一提,最近對岸把英國知名作家Roger Crowley的“地中海三部曲”陸續翻譯推出,這是描述從1453年開始,奧斯曼帝國在地中海的爭霸之路的故事,想來應該精彩可期。

此外,還有一本Steven Runciman的《1453:君士坦丁堡的陷落》在排程上,最近關於這議題的書忽然增加,無疑是個好消息,跟大家分享。


雖然我個人更著迷於土耳其的國父凱末爾他那逆天的救國之路,真的是當代一傳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