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088R7L1WZ.01._SCLZZZZZZZ_SX500_

首先得說點題外話,本書是我第二本「讀完」的英文書。當然啦,我承認我是靠科技的幫忙。跟幾年前讀《SPQR》還要找萬惡電子版相比,現在估狗的智慧鏡頭直接把紙本掃描入電腦,丟DeepL翻譯,一指搞定輕輕鬆鬆。而且啊,現在罵人家翻譯差還真不能說:「這是機器翻譯的吧!」現在一堆軟體的水平還真的不輸給人腦。這本《Panzer IV》,我就是這樣一路過來,除了一些專業詞之外,要弄懂作者說的七八成還真不是問題。

 

進入正題。

我是怎麼成為四號(H)控的,這個就要從我開始玩COH2(英雄連2)開始說起。一開始是老婆想跟我連線合作,於是我這個連本篇戰役都沒玩過的就被強行拉下水一起打AI。國防軍是個不錯的入門,於是就成為我慣用的陣營。雖然豹式跟虎式是名氣最大的坦克,但其實四號是才是二戰德國的中流砥柱,在遊戲中,它往往也是玩家扛住中期盟軍進攻的主力選擇,不管是反步兵還是反甲都行。於是跟四號奮戰久了就生出了革命情感,加上升級之後原本的長管四號會加上側裙變成完全體,就更加帥氣迷人了。遊戲中的側裙版的官方界定是J型,不過現實中「最強版」其實是H型,於是當我開始跳下去玩模型時就選擇了這個變體,但不管怎樣四號都是最棒的。

20210303212122_120210505233046_1

除了蒐集模型之外,當然也要開始看書啦。搜了一下發現,中文關於這主題的書幾乎付之闕如。至於英文,當然首推Osprey Publishing的兩本:《Panzerkampfwagen IV Medium Tank 1936-45》跟《Panzerkampfwagen IV Ausf.G, H and J 1942–45》,雖然有簡體版但早已絕版。恰好最近也引進了一本《虎式坦克大全》,我看了很喜歡,進一步發現作者Thomas Anderson 也寫過《Panther》,而本書《Panzer IV》則是他在2021年初剛出版,還熱呼呼的新作。(順帶一提,他接下來的《Panzer III》也可以預購了)

B01DPPTO44.01._SCLZZZZZZZ_SX500_B0752D9W8J.01._SCLZZZZZZZ_SX500_51loTSIZiFS

 

那麼,Thomas Anderson 的作品有什麼特別之處值得再買一本呢?

 

其實這類書,照片啊,官方參數啊,發展史之類的都是必備的,大家都有也沒啥特別。而作者在《虎式坦克大全》給我的印象比較深的是,他引用了很多來自士官兵的「使用心得」,還有一些各方的「測試報告」,這些都是比較接地氣的感受。而這本《Panzer IV》也相同的寫法。作者按照年代劃分章節,逐步介紹發展、參數,再引用各種目前還能找到的相關報告來說明,基本上絕對是夠滿足讀者的求知欲了。

 

總而言之,跟我一樣喜歡四號的,這本買下去就對了。另外,也期待有出版社願意引進成簡體,可以再買的。

 

PS:另外,推薦四號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搜《Surviving Panzer IV Tanks》,網路可以下載,裡面蒐集了目前現存的四號,甚至包括一些破損的零件都有。(其他的三號、豹、虎也都可以相同名字搜到)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二戰 德軍 軍事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