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8465338_1135661686642379_5944727263038668800_o

趁著疫情繼續進擊。
我的另外一個心願是做各廠牌的德系戰車,三花因為據說跟邊境有簽合同,所以暫時不會出四號,於是我就先盯上了他們家的虎王、豹G跟三號M型。後來買了小號手的虎王,選項剩下後兩者,結果我選了有側裙的3M。:P

 

141590

文章標籤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s29846979

華文圈少有的關於二三零年代的德國經濟史的書。特別是對沙赫特的介紹,很實用。

 

此公在戰後被控訴但逃過一劫,主要是在於,確實,他在經濟上幫助了納粹政權穩定有助紂為虐的嫌疑,但這都太過後見之明。沙赫特跟當時威瑪的政客一樣都犯下了小看希特勒的錯誤,可是這是難以預見的。他以為可以控制自己瞧不起的惡徒,以此來走屬於他的救國之路,但後來才發現,向來只有搞政治的可以擺平經濟,而不是反過來。希望這個借鑒可以讓更多對歷史有點了解的人警惕。

 

文章標籤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02702628_588501068446219_8028351433526659641_n

 

各位,又完成一輛了。

剛做完威龍的6933,一鼓作氣接著號稱要挑戰決定版的邊境四號,趁著手感還在可以做對比。

之前查資料的時候,看到上面說邊境以四號起家,首發產品G型號稱要幹翻威龍,不然老闆要直播吃屎三斤....後來有沒有實現不知道,但我聽對岸模友從此都這麼稱呼他,就此我也印象深刻,對他們家的H型非常期待。

文章標籤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s33727447

對於我這種半調子日本史大外行來說,真是非常好用的祛魅工具。

 

「武士」身分其實在不同的時間點都是變動的存在,正如作者最後吐槽的,不管是「武士道」還是「大和魂」,都是符合政治需要而被塑造出來的傳統。本書作者引用了最新的研究加上自己的見解,向讀者重新訴說了「武士」之為何物,建議對日本史有興趣的都必須一讀。

 

文章標籤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s29783354

作者最後述說被捷克軍人搶走了新鞋子的憤恨,不過他似乎沒想到自己國家怎麼霸佔人家領土與資源,這也沒啥好意外,人性嘛。

他說,一般士兵得到勳章並不是好事,因為往往成為樣板然後派去執行最危險的任務,死得更快。

戰爭快結束時,很多士兵都不想為此犧牲了,但仍有許多為虎作倀的憲兵跟官僚在各地實施暴虐,作者是幸運的,他躲過了敵軍的炮火,也避開了這些災難,確實是天選之人。這場該死的戰爭。


文章標籤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getImage

本書從一開始發布出版資訊,即已引起我的注意,因為它要說明的主題,是極其重要但又常常被忽略的:如何維繫糧食安全。畢竟,沒有彈藥槍械,還可以拿石頭打仗,沒有吃的,士兵就得餓死。一戰後期,德軍雖然還有戰力,但不論是民間還是後勤都已經沒有充足的物資可供繼續作戰,士氣已經無以維繫。這個經驗成為納粹後來在茲念茲的心魔,視之為執政的基石。而能不能在戰時確保糧食無虞也是一種國力的體現,實際上在二戰期間能夠真正做到的國家屈指可數。作者在這部作品中討論的,就是幾個主要參戰國在面臨這個問題時的困境,還有它們如何應對處置。它涉及的層面很廣,從工業實力、飲食習慣、營養科學到種族大屠殺等,都跟這息息相關。

 

而在整個二戰之中,真正能夠在糧食安全上確保無虞的只有美國,其他國家都是以犧牲某部分為代價來鞏固。以下從左至右表示從各參戰國在這問題上的程度,從最富裕到最貧乏:

 

文章標籤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EZgxAV9U0AEC2r3

防疫期間大家是不是有正當理由宅在家做模型啦?哈哈,至少小弟我又趁機完成了一輛。
自開始蒐集四號H型以來,就久聞威龍是業界決定版,不過初次去老店打聽的時候,小老闆一臉「你幹嘛找那種快倒的產品」時,讓我震驚了一下。後來自己去沒屋頂看,發現台灣確實有現貨的很少,價格也是不斐。而且威龍的產品有個缺陷就是,配的DS履帶惡名昭彰,但有給魔履的又不多。我觀望了一陣子才看到有人賣這款6933又帶魔履,價格也還行,就下手了。
文章標籤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s29464549

這本《東線戰事》很容易被忽略,我也是在出版多年後,偶然發現它在許多平台的評價頗高,才去找來一看,差點就錯過了一部佳作。關於蘇德戰爭的書多如過江之鯽,本書又有何與眾不同之處呢?答案在於「全面性」。是的,有別於著名的戰史家格蘭茲的《巨人的碰撞》就著重在雙方在戰略戰術方面的較量,本書上至希特勒的戰略觀與意識形態,中至德國的經濟與生產要素,下到士兵的素質與心理,無所不談,讓讀者能夠以一種更廣闊的視角了解這場影響世界深遠的戰爭。

 

作者史蒂芬‧G.弗里茲(Stephen G Fritz)是哲學系出身的,後來投入研究二十世紀歐洲史,特別是威瑪德國與納粹的興起,後來推出了以希特勒作為軍事領導人,以及戰爭中的德國士兵等為主題的著作,本書則是他學術研究的一個大成。

 

文章標籤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getImage

賈德的這套《戰後歐洲六十年》幾年前讀完之後,就想著若干時間後,總要再重看一遍的。這是一部有許多值得深思之處的作品,由出色的文筆與睿智的眼光引領著讀者,去審視二戰之後的歐洲歷史。這對我們思索當下的境況是有意義的,畢竟當現代的人類史,都脫不了這塊大陸的影響。

 

重讀完畢之後,我先特別去找了《歐洲聯盟基本權利憲章》,因為這是一份總結戰後這些年歷史的文件,是歐洲人對於己身過去的反思,裡面保障的,都是以往的罪行。曾經的過錯,成為未來的守護的對象,歷史並非用來仇恨,而是銘記教訓。

 

文章標籤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77530001163be603bb95fc32041c600e

一開始會看這片是因為漫畫最近結局了,然後老婆大人想知道「萊納,你坐啊!」這個梗到底是啥意思,於是我們就開始看動畫了。
 
maxresdefault
 
文章標籤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07703334_2621181814766449_3765103390674205360_o

按照計畫中的第一排目前應該算是正式完成了。


這次是RFM的 IV號H型。其實說真的,個人是比較喜歡 J型的封繪,一直很想衝著這點再敗一盒,不過做完之後,徹底打消這個念頭。

 

文章標籤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526125ef023922b099d06765601a4o75

https://store.steampowered.com/app/1416230/Panzer_Knights/

Steam 連結如上

我是在 Steam 的推薦中偶然看到的,但它太冷門找不到什麼資訊,於是我在觀察一段時間等它打個小折就決定跳下去試水溫。

其實,Panzer Knights 是“搶先體驗版”,現在一些小型公司因為資金短缺還蠻流行這種方式來募資,而且還可以順便“全民公測”,一舉兩得。(反正現在一堆大公司出的遊戲也是Bug一堆再來修正) 所以,我個人對於這遊戲的期待倒是有調整,強烈建議玩過WOT或者戰爭雷霆的,請別拿來對比。(看評論有人說跟PS4上的少女與戰車倒是接近) 

文章標籤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s33763017

三本裡面覺得最「水」的一本。主要以考古資料解釋一些關於在”第一個千年”的各種族群遷移的現象,但其實中心論述用篇論文的篇幅估計也能說完。

我想,對一般讀者來說,書中大部分都是很無趣的。


文章標籤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getImage

近幾年,隨著中共在新疆(東突厥斯坦)的「再教育營」逐漸被揭露,世人開始關注維吾爾人及這個區域的狀況,衛城出版社在此時翻譯引進了美國新清史學者濮德培(Peter C. Perdue)著名的作品《中國西征》,也算躬逢其時。因為這部作品的主題是大清帝國對於新疆(東突厥斯坦)、蒙古與西藏等「邊疆地區」的最終征服,探討其運用了何種手段去達成,以及產生的影響與作用。而這個歷史事件,正是現代的兩個中國政權: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對於這些地區領土宣稱的濫觴,因為它們幾乎繼承了大清帝國的所有疆域。如果這場征服不曾發生,就不會有這些結果,而作者在本書的結論中認為,這在漫長的中國史上是一個偶然,是滿州朝廷的特殊性才導致的成就,而非「傳統的大一統」,換言之,濮德培並不認為那些被清朝納入版圖的新征服地區是所謂的「自古以來神聖不可分割的疆域」。他的這種立場,對民族國家建構的政治神話發起了挑戰,因此一般不會被當局所喜歡,是以,本書其實早在數年前即有中國出版社產生興趣,卻卡在審查而最終無法出版。今天,在不受政治外力限制的台灣,終於讓華文使用者有幸拜讀這本大作,是值得慶幸的事情。

 

先說一下就是,個人對於新清史的了解不深,對於他們引起的學術糾紛也只是略有耳聞,不過,我對於那些針對濮德培等學者是「居心叵測」、「企圖分裂中國」的指控斷不能認同。 誠如前所述,在本書中,作者始終強調的一點是「歷史的偶然性」,這是針對於清朝在完成其征服之後,建構出的政治神話---將自己的軍事行動正當化而將敵方打成「叛亂勢力」,建構自己「受命於天,討伐不臣」的合法性征服--而起的一種辨明。這一場自康熙朝就開始的政治神話建構運動,隨著帝國擴張而逐漸完備,蒙古、新疆 (東突厥斯坦)與西藏、台灣就這樣地逐漸「自古屬於中國」。這並非特例,放諸任何世界上曾存在的帝國都會有此類似行為。不過這被後來的民族國家所繼承,成為它們統治該地區的一種合法性依據時,就變得微妙了。但必須聲明的是,濮德培並非是要對此加以批判攻擊,他只是坦率地指出這種「自古XX屬於XX」是一種人為的政治神話建構(但沒有評價),以及嘗試說明,清朝的征服純屬「歷史的偶然」。

 

文章標籤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0520469p

今年的第三輛戰車驗收了。XD

 

145874

說真的,這款Meng的黑豹D 給我的震撼教育真的是前面幾款比不上的。除了第一次做蝕刻片外,各種飛邊,超多的水口,尤其是萬惡的履帶,讓我忽然覺得田爺爺跟威龍的DS是不是一種體貼了(喂)。

文章標籤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