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6567627  

 

嗯,類似這樣的著作,碰巧筆者也讀了不少。賈德‧戴蒙的幾本經典著作就不說了,諸如《新國富論》、《帖木兒之後》、《為什麼是歐洲》(簡)、《現代世界的起源》(簡)等,正如本書作者所介紹的,關於“西方為何主宰現今世界”這個命題,分成了“長期注定論”跟“短期逆轉論”兩派,上面都包括到了。(其他像《大分流》之類的名作就是從中輾轉得知了)

這本《西方將主宰多久》採取的方式也比較接近賈德‧戴蒙,視野放的很寬,從史前開始談起,論點比較接近上述兩派中的中介,作者使用了一種叫做“社會發展度”的數據(怎麼生出來的筆者就偷個懶不介紹了,書中有詳細論述)來介紹東西方的核心地帶在幾千年的發展程度。他主張過去人類從採集生活轉移到農業後,基本發展是西方略優於東方,但是在羅馬帝國滅亡後,東方開始領先,直到西方在十五、十六世紀後才追趕而上,並在地理大發現後逐步逆轉。但在這之前,不論是東西方,人類社會都有一個“發展極限”,也就是吾人俗稱的“治亂循環”,直到工業革命後,才把這個規律打破(或者是是把上限拉高)。

本書的重點論述在於最後,作者認為人類社會發展到底還是會逃不過這種“治亂循環”,如果我們在人類歷史上那些災難都不設法避免(戰爭、疾病、氣候、遷移),到底是會重蹈覆轍。大概就這樣的說法吧。

就一部科普書來說,這本《西方將主宰多久》是還不錯,引經據典,觀察的視角都算廣,只是也因為如此,在許多細節部分,由其是中國史部分,小錯跟誤解很多,雖說大概只有行家才會去挑。翻譯也有點小瑕疵,全書是單一譯者翻的,卻也有發生同一個歷史人物不同譯名的情況,有點令人費解,有些語句則不知道是原文的問題還是譯文了,但還不算影響閱讀。

基本上,喜歡這個命題,還沒有讀太多本的,可以試試。如果你已經看過前述兩派的主流說法的朋友,看完筆者的心得就好了。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