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etImage  

這本應該也不用太介紹了,光從它背後的版次跟再刷數就看得出來其暢銷程度,筆者也是慕名已久,這次趁著休假看完,一邊看一邊笑,旁邊的家人還納悶這種書怎麼會那麼有趣?

其實這多少也要歸功於作者的文筆,還有翻譯的水平,兩者缺一不可。


雖說這本書是描述動物的,但我卻不自覺得聯想到之前很有名的《罪行》、《罪咎》等席拉赫的作品,應該是把裡面對於動物的行為,跟人性的許多舉止作連結了吧。

書中我最喜歡的是老家人中對於穴烏的描述,但印象最深刻的其實是最後那篇“道德與武器”。確實,看似越兇狠的動物,在本能上反而有一種克制的機制,反而是大家主觀上認定“溫良恭儉讓”的,才是“最殘暴”的。作者的這番描述固然讓筆者大為震驚,但他對於人類的那番影射也是不由得令人掩卷深思。這當然跟其兩次大戰的經歷有關,但卻也道出了許多人不想面對的黑暗角落。

這又讓筆者想到兩三年前很紅的電影“投名狀”中,龐青雲為了避免俘虜拖累跟叛亂的風險,下令將他們全數處死的橋段。或許也可以辯稱,這是為了自保所不得不使出的手段,正如同動物在敗者有妄動的情況下也還是會毫不猶豫的攻擊,且人對於此還是會有良知上的愧疚跟反省。但吾人也不得不承認,現在的科技讓殺害變得更加的“機械化”,拿刀屠殺跟扣下扳機顯然觸動內心的程度是有異的,而人的本能上始終沒有那種機制,最後訴諸很容易就煙消雲散的良知對於軍人似乎又有點苛求,那麼悲劇還是會不斷的上演也是事實。


一本能帶給讀者新知識的固然是好書,但能讓人不斷反思跟品味的,就是經典了。《所羅門王的指環》,就是這樣的著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