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jpg  

 


說到羅馬,就想起了當年西洋通史的某位老師語:「一群猩猩的歷史。」
也許他們沒有希臘人那般光輝璀璨的文化,但是現代西方的許多政治體系跟法律結構,以及種種的遺產,都是這些曾光芒萬丈的偉大民族所留下的。也難怪西方人千百年來,始終不斷的緬懷著這個帝國,就像今日中國人總想念著漢唐時期一般。
                                                                                
在台灣要了解羅馬史,想來大家都會推薦三民書局的這套《羅馬人的故事》系列。鹽野七生的這部作品,或許在某些人的眼中不夠嚴謹,過於主觀,不過作者本身想寫的,本來就像最近中國很夯的“說書式歷史”。她只是想用自己的方式,引起讀者對於這個古老的民族的興趣吧。而書的內容本身,其實也是非常豐富而有深度,從政治體制,到文化習慣等等,無所不包無所不談,又不至於失之繁瑣,這是相當不容易的。
                                                                                
而三民的出版品質也還算可以,翻譯基本流暢,有些句子可能要思考一下但不難懂,雖然搭配的地圖有些簡陋,但以書的質量價格來看,都還是可以接受範圍內。

 


回到羅馬人本身,筆者在閱讀的時候,就不斷的思考著羅馬人是怎麼逐漸的壯大起來,相信這是每個研讀的人都會問的問題。這個都市國家,從王政走向共和,最後進入帝國,幾乎把人類所有的政治體系都玩過一遍,真的是很不可思議。而他們的許多行為舉止,在我們這些後人的日常生活中也都往往能夠找到相似的影子,無怪乎許多學者都喜歡以羅馬人當借鏡,找興衰之道。
                                                                                
筆者最欣賞羅馬人的,是他們包容吸納被征服者的態度。當然,由於當時的人口數量不像今日大爆炸,這是要擴張不得不為的手段,然而,這要是發自內心的一種接受,才能夠真正達到的融合,就像海能廣納百川般。許多後輩繼承者,企圖征服建立廣大帝國,也許在文治武功上並不輸給羅馬帝國,但卻都很難做到像他們這樣的包容。或許,這也是原因之一吧。
                                                                                
                                                                                
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